西南大学校园网建设规范

发布时间: 2007-06-08 18:36:10 访问量:

一、西南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分为校园网络主干和各单位子网两大部分;信息中心负责校园网络主干部分的建设、运行,管理到各单位子网的入口处;各单位子网的建设和运行由各子网单位负责,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必要的管理手段。

 

     二、网络建设的物理规范和网络协议

     1、主干网:第3层交换千兆高速以太网。

          子  网:第3或第2层的千兆或百兆交换快速以太网。

           桌  面:第二层交换的百兆或十兆的接入,逐步取消共享的十兆以太网。

      2、扑结构:星形与树形的结合,淘汰总线拓扑,不再采用细缆或粗缆串接计算机和集线器(俗称Hub)。

      3 、传输介质:

           光    缆:用于楼与楼之间的连接,以及实现千兆的连接。

           多模光纤:用于千兆传输,距离不大于500米。

                          用于百兆和十兆传输,距离不大于2500米。

           单模光纤:用于几种不同速率传输,距离不大于10千米。

           双 绞 线:用户计算机的接入。

           5类双绞线:用于10?100兆速率的网络,距离不大于100米。

           超5类双绞线:同5类双绞线,并可在将来用于1G(千兆)传输。

           逐步取消并禁止使用5类双绞线和同轴电缆(细、粗缆)

      4、接续标准

         光纤接入:光纤接续一律由专业人员采用融接技术对光纤进行处理,形成永久半永久接入。尾纤视具体情况分别采用ST头和SC头。光电转换装置一般采用光纤?双绞线(RJ?45)转换收发器,并注意区分单模/多模、10M、100M和1000M的传输速率。

         双绞线接入:双绞线接续一律采用RJ?45接头(俗称水晶头),严格按标准压线,即白绿、绿对应1、2;白橙、橙对应3、6;蓝、白蓝对应4、5;白棕、棕对应7、8。

      5、物理设备

            网卡:采用10M或10M/100M自适应网卡,用RJ-45接口。

            集线器(Hub):采用10MHub,提供8到24个RJ-45口,Hub级连时需要采用级连线或级连口,级连的层数不能超过三层。因为Hub是共享设备,一般不建议使用。

           交换机(Switch):交换机提供8到24或更多的RJ-45口,能隔离通信流量,减少网络拥堵,提高网络性能,是用 户接入的主要设备。采用10M交换机,上连接口应选用100M或1000M;需要网络分隔性能高的地方建议采用具有第三层交换功能的交换机。

           光收发器:光电转换装置,将光纤信号与双绞线RJ-45的电信号进行交换。

 

三、IP地址的分配、使用与管理,以及网卡地址和试验性地址的问题

    1、各子网IP地址归信息中心统一分配与管理。IP地址的申请、补充、更换均需到信息中心办理有关手续,严格按信息中心分配的地址,配合指定的网关和掩码使用。否则,用户计算机不能接入校园网,不能获得网络服务。

    2、 用户在申请与使用IP地址同时应将自己计算机网卡的以太网地址(MAC地址,即所谓硬件地址)报网络中心登记在案,网络中心将逐步在全校网络上实现IP地 址和MAC地址的绑定,一个IP地址只对应一个网卡地址,以减少和杜绝IP地址盗用,维护用户利益。不报网卡地址或网卡地址报得不准确的将不能获得网络服 务。

     3、各子网单位或网络用户个人都不应在子网上配置学校分配的IP地址之外的任何IP地址,以免造成网络混乱和广播风暴。确有需要建立内部试验网络的,应自行设置路由器或网桥,将试验性IP地址封闭在自己内部。

 

四、名字服务

      各单位子网上的服务器有需要名字服务的可向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提出申请。必要时子网单位也可设置子级名字服务。

 

五、文件服务

      各子网单位需要设立服务器提供信息服务时可向网络中心信息服务部提出申请,原则上不得设立文件服务的匿名上传功能(即incoming区)。文件服务不得提供违反知识产权法的软件等。

 

六、操作系统

      入网计算机操作系统包括各种类型的UNIX(如IBM的AIX,SUN Solaris, HP-UNIX,Linux等)各种Windows 2000,Windows NT, Windows 98 和Windows 95。网络应用将不再支持DOS环境。

 

西南大学

二00七年六月七日